專業的問題之前在一個研究部門工作,雖然是研究的單位,可是辦公室裡面每個人都各有專長,負責研究的項目範圍都不一樣,俗諺說的「隔行如隔山」一點都沒錯,別的研究的項目範圍雖然也會接觸到,也會稍微有些概念,但畢竟就是不如專門研究的人;某次,有長官來聽簡報,恰好負責某項目的同事A休假,便由其他同事代唸A同事休假酒店打工前便擬好的稿子,聽簡報的長官對內容非常滿意,便對唸稿子的同事有了深刻印像,更以為唸稿人是該項目的專業人員,後來更常常在許多場合裡對唸稿同事讚譽有嘉,雖然有其他熟知內情的人,但也都不好意思對長官明說,後來又有一次簡報時,上次休假的A同事便自己做唸稿的工作,依舊是那位長官聽簡報,但他卻坐立不安,會後他向研酒店兼職究部門的負責人要求希望每次簡報的人員都最好是該項最專業的,負責人回應A同事是該項目最專業的,但那位長官仍不太滿意,仍希望是那位代唸稿的同事來負責該項專業項目;負責人為難的回應若要代唸稿的同事另起新的專業研究雖可,但時效及培養上不如A同事現有的專業素養的佳;長官好奇的問說不都是研究嗎?項目範圍差一點有差宜蘭民宿那麼多嗎?負責人用了一個比喻「你會拿筆,我會拿筆,但你毛筆字寫的好,我鋼筆字寫的好,你會問我不都是拿筆嘛,為什麼鋼筆字跟毛筆字不能寫的一樣好?」那位長官為之語塞!繞了好大一個彎,寫了一個故事,前面故事點出的問題也發生在太極拳裡面。什麼是太極拳?太極拳是一種武術。那麼武術就等於太極拳嗎?或者太極拳等於武商務中心術嗎?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以我的看法而言,武術是博大精深的一門學問,而太極拳是博大精深的學問中的博大精深的學問,就好像書法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但書法不能代表整個中華文化,而中華文化也不是僅有書法,而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書法也是博大精深,書法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學問中的博大精深學問之一,這樣寫好像有點在繞口租房子令。學太極拳跟學其他武術或者學問一樣,都是很專業的事,以書法為例,你學了「永字八法」後,你會跟別人說「我懂的如何寫書法」了嗎?同樣的你學了一套太極拳再多學了幾天推手,你也會說「我懂得打太極拳」了嗎?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我懂。」太極拳果真就這麼簡單,一趟拳架,一些推手手法,太極拳就精通了?!昨天在部落格租房子看到一位拳友談到比賽不能使用鬆柔手法得到勝利,完全是自己不能鬆造成,這一點我是完全認同,但他提到太極拳比賽規則也都是由練太極拳的人制定的,不要去怪比賽規則、怪裁判不公,這點我是認為有商量餘地,我稍微列幾個問題來看看:一、得到太極拳推手比賽冠軍=太極拳推手高手。二、會打一套太極拳架=懂的太極拳。三、練了多看房子年少林拳,再把拳架改慢=太極拳。四、沒有練過推手的裁判=公正執行力強的推手裁判。五、會推手不會打太極拳拳架=推手高手稍微想了一下只列出這五個問題,這都是我們在太極拳界看到的怪象,不過好像「國王的新衣」好像很少人提過,在太極拳界裡不只太極拳的學習還有一些制度跟慣例,都是習慣於線性思考的我們以為就是這樣,想房地產當然爾就是這樣,其實完全經不起辯證的思考,還有人習以為常的說「以前都嘛是這樣。」「為什麼要改。」「這是老師教下來的!」就這樣深深的浸在醬缸裡面;我不認為整個太極拳比賽,不論是套路或者是推手比賽有什麼是不能批評的,批評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道理,有道理就要改,沒道理給人家批評的,或者可以批回去,或者留者房屋買賣當作一個借鏡砥礪的對象,但那些愛亂批評的,再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批評要拿出道理,要拿出論述,要拿出實力,用蠻力、用快打慢,都是服不了人的。最後說一句「笨蛋,問題在專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dy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